→以往各期

WENXIAN  XINXI  ZILIAO

 

2004年第5

(总第35期)

20049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主办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储蓄账户可支取住房补贴

   记者98日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已经与8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从即日起,职工在支取住房补贴时,只要提供这8家合作银行的储蓄卡(折)账号,就可将住房补贴直接划入该账户中。

    据介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须由汇缴单位开具《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书》,加盖单位预留印鉴,后附有关支取证明材料,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审核后,办理支取手续。采取一次性付款方式购买自住住房的职工,每年可支取一次;而采取贷款或分期付款方式的,每季可支取一次。与银行合作后,市民在自己提供的账户上就可以支取住房补贴,手续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可提取住房补贴的8家银行

    1、招商银行:以95556225410046825240开头的12位“一卡通”和以5124开头的16位“一卡通”。

    2、商业银行:以602969开头的16位“京卡”和具有结算功能的活期存折(不含医保存折和以03501开头的存折)。

    3、交通银行:601428*091601428*591601428*991405512*091开头的17位“太平洋卡”。

    4、农业银行:以955991030949开头的19位“金穗卡”。

    5、兴业银行:以966666开头的18位“兴业卡”和18位账号、具备结算功能的活期储蓄存折。

    6、民生银行:以415599开头的16位“民生卡”。

    7、华夏银行:以4315开头的16位“华夏卡”。

    8、深圳发展银行:限在北京地区开立的16位“发展卡”,卡号下方的代码为03010311.

       200499日《新京报》)

 

经济学家建言拯救股市

    近期沪深股市的连续大跌,已经引起众多著名经济学家的关注,他们纷纷就如何拯救股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敬琏:对股市重新定位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说,股市下跌到现在的状态,根本原因在于对股市的定位。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股市的定位是要为国企融资服务,这种定位所设定的制度安排有很多根本性缺陷,只有抑制这种缺陷才能解决股市问题。希望主管部门端正对股市的看法,对股市重新定位,纠正以往不恰当的制度安排,包括股权分置的问题。

    由于股价虚高、股民利益受损是由无度圈钱造成的,所以,应在补偿的基础上尽快解决股权分置,这是股市发展的必经之路。如果说股市受损失完全是市场造成的,那么,应该由投资者自己负责。而现在股价虚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要为国有企业找到一个融资的办法,才造成了这个问题。因此,应该在补偿的条件下赶快把股权分置这种错误的制度安排取消掉。

吴晓求:稳定为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当前需要从股指下跌的背后,寻找制约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他用“五不”来概括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首先是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不清楚,不能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一个融资的平台,应该恢复其本来的面目,即金融化资产的交易平台;其次是功能定位不准确,资本市场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功能;第三是制度设计不当,表现在股权流动性缺陷和上市公司股东结构畸形等方面;第四,资金渠道不畅,当前的市场过多依赖居民储蓄,难以形成“滚滚长江之水”;最后,目前各政府部门对资本市场的政策协调仍然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吴晓求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当前的市场应该是稳定为先,可以考虑引入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机制以稳定股价;同时要大幅度提高企业的融资标准,减缓资金流出,避免市场成为低标准的融资平台;另外还要适时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方案,尽量增加资金的供给管道,给市场以“源头活水”。

徐宏源:政策应有所倾斜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徐宏源表示,为改变证券市场面临的困境,政策上应有所倾斜。他具体提出了六项政策上的建议:一是暂缓发行新股,停止上市公司用市场化方式增发股票;二是推出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税收体系,包括降低印花税和上市公司所得税,以及取消资本利得税;三是拓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渠道,解决银证合作理财市场的发展问题;四是降低QFII的进入门槛,吸引看好中国市场的外资进入;五是执行严格的退市制度,把“垃圾”公司赶出市场;六是允许国有资金合规进入股市。

    他说,短期来看,必须出台救市措施,中国证券市场的底部需要有外力的推动才能形成。救市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信心,一旦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挫伤,想要恢复是非常困难的。

    投资者信心需要重拾。

2004915日《文汇报》)

 

从发展的战略高度

保护中国证券市场

    有几片树叶飘落,人们敏锐地感知秋的气息。

    面对今日中国证券市场,你能感受到什么?在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上市公司效益总体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股市却节节下跌,人气尽失。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表明,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为什么中国股市的状况与国民经济发展趋势截然相反?经济学家迷惑了,股民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99日,上证指数轻轻松松跌破1300点,没有一点抵抗,没有一点争夺。914日,又再创下1260点的新低。股评家惊呼:苦守了5年的“铁底”难道就这样破了吗?是的,就这样破了!从2245点开始,股市在一片“发展”声中,在一片“规范”声中,径直跌去了近一千个点。

    于是,我们不能不把目光再次聚焦于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不能不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审视发生的一切。

    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产物,股市已经成为社会经济运转的重要部件。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的股市规模越来越大,运作越来越严密规范。对于中国来说,股市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短短14年间,开立账户的股民超过7000万,上市企业1360多家,股票流通市值逾万亿。股市的发展,对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今日股市,已经直接影响着整个经济活动,影响着人们的经济生活。因此,必须从发展的战略高度保护好证券市场,促进证券市场规范地持续稳定地发展。

创造稳定发展的环境

    积中国证券市场十多年之经验教训,要保护好这个市场,特别需要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

    股市是一种资本市场。它的特征是敏感,与各种经济变量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会引起波动。纵观中国股市十几年,各种“动作”频频,似真似假“消息”四处流传,又有众多“股评家”一旁推波助澜,股市几乎没有平静的日子。事实上,每次大幅下跌,都不是宏观面发生了根本变化,而是人为因素的影响。记忆犹新的典型事件就是几年前关于国有股减持的问题,怎么减持、按市场价减持还是按净资产值减持,闹得沸沸扬扬,探讨没个结果,股市却先跌了一大截,各方利益受损,最后减持被紧急叫停。诸如此类的事,可以列举很多。一会儿说上市公司的质量都是比较好的,一会儿却说问题很多,要一个个公司查个遍;QFII刚刚开始,外汇管制还没有取消,就说要实行QDII了;市场人气本已低迷到极点,场内资金匮乏,却又要急匆匆推出中小企业板……

    股市下跌不需要资金,而它的每次上涨都需要资金推动。下跌容易上涨难,这是规律。尤其是中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股市不涨只能大家赔钱,赔钱越多离场资金也越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再涨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资金。这就特别需要注意随时排除影响股市的不正常因素,保持股市的稳定,保持健康发展、稳定发展。

    舆论影响股市,央行、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每个机构的政策同样会对股市产生影响。环境与股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各种因素相互缠杂。当股市不正常地跌到今天这个份上,反思中国股市的生存环境,实在是很有必要。

市场不排斥政策手段

    伴随着股市一年走低一年,有一种辩解理论:股市涨跌都是市场在起作用,股市就是要让市场发挥作用,政府不应当政策干预。这种看似市场化的理论,其实偏颇,更不符合中国股市的实情。

    先看市场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纽约股市自1792年开张以来,历经200多年,牛市熊市交替。资料显示,除了1929年以外,每次熊市的最大跌幅基本上都在40%50%之间。西方的实践告诉世人,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仅仅依靠市场供求关系自发调节,是不足以解决的。特别是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经济陷入大萧条以后,西方国家普遍开始重视政府的干预,重视政府政策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再看香港。香港的经济历来实行自由放任政策,是彻彻底底的市场经济。但在198710月的那个“黑色星期一”中,恒指下挫11%,不得不终止自由放任政策,关闭市场一周,股市重开当天,又直泻33%。以后,在香港政府的积极干预和国际各方的帮助下,才逐步度过危机。

    中国股市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逐步转轨的背景下诞生的。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有较多的政府引导、政策干预的影响。这是十分正常的,并不妨碍我们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发展股市的步伐,也不阻碍我们“与国际接轨”。尤其对于一个新兴的资本市场,在它的发展初期,不可能离开政策这根拐杖。只是政策有正确与失误之分。回顾中国股市的发展,在众多的环节上,都体现着政策的作用,许多做法更是明显的带着“计划”色彩,比如每年的发行指标,比如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批节奏,都是收与控的关键。所以不顾股市的实情,简单地把一切推给市场,这种理论说不通。

    多年来尤其是近些年,中国股市有一种让投资人很难理解的现象:市场稍有好转或者上涨幅度稍大,便要“挤压股市泡沫”,而市场一旦受外力干预走低,却又在“让市场决定”理论下无为而对股市积弱、严重背离国民经济的局面,不作为是负责任的市场行为吗?

首先要保护投资人信心

    说目前股市投资人的信心降到了冰点,一点不为过。保护中国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是保护投资人的信心。

    股市5年构筑的1300点的“铁底”轰然间就跌穿了。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下面没有底了;也有人认为,这是空头陷阱,是介入股市的大好机会。其实,基本分析也好,技术分析也好,在一个失真的市场中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记得两年前,有经济学家说,股市是博弈,是“零和游戏”。然而,现在的股市,已成为没有赢家的“财富瘦身”场所:中小散户输得惨不忍睹已不在话下;有高智商专业人士掌门的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净值一路下滑,有的已跌去30%;券商承销上市公司股票变成了包销股票,巨额资金被套,日日缩水;越来越多的公司股票,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一个没有赢家的市场能吸引谁?没有赢家的游戏玩得下去吗?看看每天小得可怜的成交量就可知道,现在连博弈都快没有对象了。如此现状,损害的不仅仅是股民的利益,而且是社会各方的利益。中国股市,发展也是硬道理。如今,新股发行受阻、上市公司再融资“流产”,发展又从何谈起?

    出现这样的结果,恐怕决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大量发行新股,不顾市场承受能力快速扩容,竭泽而渔,最终是无鱼可捕;上市公司只知圈钱不思回报,做假账报假业绩盛行,缺乏诚信,最终将为无信所害。

    说缺乏资金,有了信心就会有资金;说股市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有了信心就会有股市功能的恢复。保护股民信心,现在首先要恢复股民信心,要从基本的事情做起。而要恢复股民信心,关键是树立市场诚信。股市本来就是在现代信用制度上建立起来的一种资本集中的方式,离开了诚信,股市是没有办法生存的。

   2004915日《文汇报》)

 

银行尝试混业经营第一步

当前阶段侧重于发行债券型基金

    工商、农业、中国和建设等银行的老总以及银监会、证监会的负责人915日齐聚央行,讨论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央行明确表态,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央行在会后宣布,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不存在法律障碍。近期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都为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奠定了法律基础。业内认为,这意味着金融业尝试走出混业经营第一步。

  央行表示,按照现有的监管框架和法律规定,通过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的监管协调,可以在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业务与商业银行的银行业务之间形成“防火墙”,做到风险隔离。

  央行表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后,可发起各种专门类型的基金,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各类债券型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这几种类型的基金可以适度交叉,但当前阶段主要应侧重于债券型基金。通过利用商业银行的优势,投资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吸引个人投资者购买,在一定程度上将集中于商业银行的储蓄资金有效地转化为投资性基金,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怀勇认为,银行发行基金对银行业和基金业都是个利好消息。商业银行可以借之实现多元化发展,混业经营初现雏形;而原有基金公司面临竞争压力,会努力设计更好的投资产品。

2004916日《北京日报》)

 

中国银行业面临瘦身压力

中行否认“大规模裁员”

  裁员?没听到上面有这样的计划呀!”一位中行的员工说。

  尽管外界关于中国银行将于9月份进行大规模裁员的传言风声迭起,但在中行内部,这一传言,并不为多数员工所知。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上周表示,中行目前还没有大规模裁员的打算,只有部门之间的人员调整。

  正常的部门合并肯定有,接近退休年龄的老员工自愿早退的也有,但要求裁掉部分员工的硬性规定,目前还没听说。”中行新闻处的一位人士说。

  与中行上述解释不同的是,近期有报道认为,中行目前已就人力资源改革列出时间表,即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总行本部将率先进行改革,计划从20048月开始,争取年底前基本完成。

  报道说,中行境内分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将分两个阶段推进:20047月至11月,选择一至两家分行试点;200412月至20056月,各分行在总行的统一指导下,按照试点分行的样板,全面实施人力资源改革。

  与此同时,中行的资产保全部门也将随着中行股份的成立而被撤销,遣散人员估计会达到70%80%。中行现有正式员工18万,加上临时员工和代办员共23万。

  这次人事改革不是裁员,而是内部分流。”中行有关人士坚决反对记者使用“裁员”这个词。他解释,裁员意味着要把员工推向社会,而内部分流则表明这些富余人员要在银行内部消化。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表示,目前中行18万正式员工中,将有更多人充实一线,以提高银行服务水平。员工安置首先要进行结构调整,削减中线和后线的员工,把他们移到前线为客户服务。

支行试点员工分流

  来自中行某省分行的消息说,目前支行的人员分流试点工作已经展开。“总行已筹备了工作组,将于近期专门召开座谈会讨论分流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这位人士介绍,初步的人员分流方案包括3个部分:

  一是工人年满42岁,干部女性年满47岁,男性年满52岁,以及工龄在30年以上的员工,有可能会内退;

  二是连续工龄10年以上,且年满45岁的人员,如果有医院和劳动仲裁部门“不能胜任目前工作”的证明,将以病退的方式离岗;

  三是以各种原因长期离岗及一些编外人员,将被辞退。

  这次人事改革不会采用买断工龄的方式。”这位人士说,因为中行一方面要为买断工龄的员工花一笔钱,另一方面还得为重新聘用的人员再花一笔钱,支出太大。

  而对于那些自身条件不错、正想跳槽的人来说,买断工龄刚好是一个机会。中行也不愿为这样的投机者买单。”

  1994年,政策性银行从专业银行剥离,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业务竞争开始加剧。急速扩张的四大银行,从城市到农村建立了一套遍及全国的营业网络。

  然而,这种扩张却带有浓厚的计划色彩。中行某分理处的一位职员介绍,当时各家银行惟恐网点不足导致储蓄分流,拼命设点,一些小县城从设立起就没赚过钱。

  根据央行的测算,一个县支行平均30人左右,在没有贷款的情况下,大约需要两亿元存款才能保本。而一个12人的基层金融机构需要1亿元左右的存款规模才能保本。而且,上述测算还没有考虑上级行在管理方面出现的各种风险成本。

  目前23以上的基层金融机构处于亏损状态。”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徐滇庆说,这才是银行系统大量撤销基层金融机构的直接理由。

银行业面临瘦身压力

  对于中国银行业臃肿的机构设置,业内人士曾将其比喻为恐龙。当敌人咬住了恐龙的尾巴,他要用5分钟才能将这个信息传递到大脑,再用5分钟时间才能做出反击。庞大的机构设置,使银行系统无法对市场变化迅速反应。

  国企的所有问题,银行系统都有,有些方面甚至更为严重,机构臃肿就是其中之一。”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认为,机构臃肿、冗员过多已成为国有银行深化改革的掣肘,撤并机构、削减冗员不是银行改革的目标,但应该是银行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工商银行遍布全国有2.8万个网点、42万员工;建设银行有2.4万个网点、31万员工;机构最少的中国银行也有近1.3万个网点和20万员工;而规模最庞大的农业银行有5万多个网点,员工总数则达到50万以上。四大银行共有员工近150万。“比照国际同行,这样的资产规模仅需员工30万人。”秦池江说,花旗银行一年盈利100多亿美元,盈利水准比国有银行高出20倍,但它的员工却不足4万。

  也许银行的员工最能感受到人事变革给他们带来的影响。一位工商银行职员介绍,以前工行员工与行里的合同一到期,如果没大问题,基本上都会自动续签。现在这个做法改变了,合同到期的员工一般要先行解聘,然后根据所在行的人员和业务情况,再考虑是否继续留用,重新签约。

  业内人士预测,过去的裁员是局部的、循序渐进的,现在各方面的压力都要求银行系统必须迅速、高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2004915日《中国青年报》)

 

上海成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

最集中的城市

   新华社消息,上海已成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最集中和最活跃的城市。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数量在全国所占比重已超出30%。在华外资银行三分之二以上的主报告行都设在上海。目前,全球资本排名前50位的国际性银行中,有25家在上海设有分支机构。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已达65家,占全国的33%;其中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53家,占全国的53%;资产总数350亿美元,占全国的54%。在华外资银行三分之二以上的主报告行都设在上海,管辖着全国83家外资银行分行。

2004914日《新京报》) 

 

国资委明确国有产权转让

操作办法

   91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对国有资产转让过程中一些操作问题作出说明和规定。这是继去年12月国资委和财政部公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对该《办法》再次下发实施细则。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个“通知”早在825日就下发给中央企业及地方国资监管机构。因此,与最近经济学家郎咸平质疑产权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无关。该人士透露,针对郎咸平提出的问题,国资委会在近期通过权威媒体加以澄清。

  这份由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规定了转让企业国有产权涉及上市公司国有股性质变化的操作办法。

  《通知》认为,转让企业国有产权涉及上市公司国有股性质变化的,应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到经国资监管机构确定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披露产权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在确定受让方并草签产权转让合同后,由转让方按国家对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的规定,将涉及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性质变化事项报国资委审核批准。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成交后,转让方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和《办法》的规定,做好落实。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采取转让前将有关费用从净资产中抵扣的方法进行产权转让。

  产权转让公告应按规定的渠道和时间公开披露,对于重大转让项目或有特殊要求的,转让方可以与产权交易机构通过委托协议另行约定公告期限,但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转让公告期自报刊发布信息之日起计算。公告发布后,转让方不得随意变动或无故取消所发布的信息。因特殊原因确需变动或取消所发布信息的,应当出具批准机构的同意或证明文件,并由产权交易机构在原信息发布渠道上进行公告。

  在产权转让公告中提出的受让条件不得出现具有明确指向性或违反公平竞争的内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公开披露后,有关方面应按照同样的受让条件选择受让方。

2004915日《中国青年报》)

 

“郎顾之争”引发经济学家

“立场之争”升级

对立阵营逐渐触及国企改制核心

  郎顾之争”在中国经济学界引发的争论仍在升级,其争论的内容也从经济学家的立场和良心之争,渐渐触及国企产权改制的核心问题。

  在两天前诸多“主流经济学家”纷纷表态之后,北京和上海等地10名学者发表了“联合声明”,公开支持郎咸平的观点。而作为持不同意见的经济学家周其仁,916日再次对郎咸平提出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作出回应。

  他提出,国企改革大体上应该分成三类来做处理:一类是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此类行业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第二类是大量中小国企,它们经营困难,负债沉重,核心问题是解决债务问题和中老年职工的安置;第三类则是在竞争市场中形成的优秀企业,海尔、TCL等属于此类,企业家和工人对国有资产形成也有贡献,关键是“怎么把这个贡献找到一个妥当的比例确定下来”。

  周其仁是在新浪网站的直播中做上述划分的。此前,他在媒体上批评郎咸平,“这位自称‘世界一流、亚洲第一人’的公司财务专家,有没有受过起码的逻辑训练,为什么他的思维如此缺乏最起码的一致性?”

  郎咸平一直对国有企业改革中发生的国有资产被侵吞问题提出质疑,并认为,国有企业管理者只能是国有资产的“保姆”,不能因为他们把房子打扫干净了,就摇身变成“主人”。

  周其仁表示,对于海尔、TCL这种公司的管理层,应该通过合理的方式(比如通过产权市场公开交易等),用产权形式承认他们的贡献。否则,人们说你们这个体制有问题,干好干坏一样,不利于鼓励后继者。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16日也就此话题发表看法。他认为,在一个企业当中,对企业的经营决策者给足激励是最好的约束,关键在于如何界定他们的人力资本贡献。“理论上非常清楚,如果激励不到,(企业)肯定难以保值增值”。

  他认为,这个问题,只能有赖于改革的深化。“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真正到位之后,国有企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企,其投资主体、产权结构都是多元的。到那时,国有企业领导人的所谓产权才可能实现,人力资本的产权才能落实”。

  王忠明认为,“国退民进”的提法有些片面,“国有企业”与“国有产权”是两个概念。他说,“国有企业”在数量上可能要有相当规模的战略退出,而国有资产却需要实行战略集中。

  国有资产的载体不应当再像以前那样,以国有企业为惟一载体。”王忠明举例说,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中,一部分资产已经是公众企业性质了。

  由此,王忠明表示,“恰恰是现代产权制度的创新和改革,能够更加有效制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因为都透明了,公开了,有价格了,有交易的结果了,无所谓低估贱卖了”。在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框架下,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应该适当加速”。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左大培仍然对周其仁16日提出的观点提出异议。他认为,那些“好国企”之所以能发展起来,关键还是其所处的整个行业在近20年中处于上升阶段,中国的“好国企”大多集中在电子、家电领域,同时,其发展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开,没有理由因此就可以把企业卖给经营者。

  他认为,对于那些处于经营困境的国有企业,也不完全是“产权问题”导致的。企业有自身的生命周期,不能因为某些行业的国企死掉了,就认为是国企制度本身出现问题。

  他赞同对不同类型的国企,在改制上应该做不同的划分和处理,也应该给予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以“奖励”。但是,“你可以给很高很高的薪酬,就是不能出卖产权,这完全是不合法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企改制问题的提出,不仅针对海尔、TCL这样的企业,更针对大量存在的打着“产权改制”幌子来侵吞国有资产的基层案例,并且受到媒体和普通民众极大的关注。

  他认为,国有企业“产权改制”引起如此争论的前提下,应该“放缓”或“叫停”。“既然在程序上和制度设计上还存在重大争议,为什么非那么急着改呢?”他不赞成在涉及国有资产改制这样重大问题上,采取“先实践了再追认”的思路。

  据悉,本周末郎咸平将在上海对近期各方的表态作出进一步回应。目前,经济学界对他的看法基本上分成两个对立的阵营,并且在许多观点上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立场。

  左大培对记者说,事实上,支持郎咸平的一方多年来观点都是一致的,但他们的意见被“边缘化”和“淡化”了,并没有引起媒体的重视。“你看到的这种分裂源于既有的话语霸权”。

2004917日《中国青年报》)

 

 

中共中央颁布《公开选拔党政

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

  今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五个文件于4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此前,经中央同意,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这六个文件的颁布,是中央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措施。这次颁布的六个文件,其内容包括干部的选拔任用、能下能出和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是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配套制度和措施。贯穿六个文件的基本精神,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把人选准用好,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从组织上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这六个文件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引进竞争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规范党政领导人才的正常流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利于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利于营造良好气氛,形成规模效应,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集中出台这六个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大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决心,标志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入到一个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整体推进、不断深化的新阶段。

  《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和《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对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适用范围、选拔程序、考试考察的方法、纪律和监督等作了规定。两个文件着重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加大推行两项改革的力度,推进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适用范围和选拔范围:公开选拔主要适用于选拔党政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竞争上岗主要适用于选拔党政机关或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面向社会选拔,竞争上岗在本单位或者本系统内选拔。《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还明确规定了应当进行公开选拔的几种情形。二是努力提高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两个文件都将考试、考察涉及的有关问题作为规范的重要内容,规定要以《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为依据,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命制试题,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对面试小组组成、面试方法等提出明确要求,以增强面试的科学性和公正性,等等。三是致力于拓宽视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比如: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人员参加公开选拔作了原则规定;根据选拔职位对人才的需求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规定可以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

  《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决策制度的重要改革。200012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地(市)、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逐步做到分别由省(区、市)、市的党委常委会提名,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在全委会闭会期间,可由党委常委会议作出决定,但在常委会议作出决定前必须征求全委会成员的意见。2001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这一要求。按照中央要求,各地积极实践和探索,多数省(区、市)试行了省级党委全委会表决市地党政正职人选的做法,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文件将这一做法加以规范,使之定型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对全委会表决和闭会期间征求意见的适用范围、程序以及如何处理表决和征求意见中出现的情况和结果等作出了规范。明确规定,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一般应当由上一级党委常委会提名并提交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全委会闭会期间急需任用时,应当征求全委会成员的意见。文件还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党委、政府工作部门正职领导干部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党的县(市、区、旗)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参照本办法执行。

  《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将领导干部的辞职分为因公辞职、自愿辞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四种形式,并分别对其适用范围、辞职条件、辞职程序、辞职后的安排或管理,以及引咎辞职、责令辞职与纪律处分的关系、自愿辞职后的从业限制等作出规范。四种辞职形式在干部管理中具有不同的功能。因公辞职是选任制干部工作变动时需要履行的一个程序,主要适用于选任制干部即由人大、政协选举产生的领导干部任期未满因工作需要变动职务时,通过辞职来达到组织调整的目的。自愿辞职是健全正常退出机制,实现领导干部能下能出的一条重要渠道,其中又分为辞去领导职务和辞去公职两种情况。引咎辞职是领导干部对本人失职失误的一种主动追究。责令辞职是党组织对不再适合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一种组织处理。文件规定,领导干部辞职必须依法进行,由人大、政协选举、任命、决定任命的领导干部,要依照法律或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办理。干部辞职制度特别是引咎辞职制度的推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有利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更好地履行职责;有助于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培育良好的从政道德,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文件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的干部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对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提出了规范管理的措施。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常的人才流动,反映了人才资源市场配置程度的提高,反映了职业选择的多样化,也反映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于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正常退出机制都有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不按程序办事、管理不规范等。也有一些干部辞职后在原地区或分管业务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容易造成不公平竞争和诱发腐败行为。为此,需要对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加以引导和规范,将其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限制和减少其消极影响。根据当前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文件重点就辞职条件、辞职程序、辞职后从业限制等提出了规范管理的要求。文件重申了“三年两不准”的要求,即: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后三年内,不得到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性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任职,不得从事或者代理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针对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暴露出来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文件强调要加强对广大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防范因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诱发新的腐败行为。

  《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对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提出了明确要求。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问题,中央早有明确规定。但有的地区和部门执行得不够好,安排了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兼任企业负责人,这一做法影响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不利于贯彻政企分开原则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经中央同意,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对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凡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要免去或本人主动辞去其在企业的职务;凡企业负责人兼任党政领导职务,要免去其党政领导职务。”这是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

  六个文件下发后,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于今年4月召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这六个文件,并以此为契机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出部署。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党组)会议进行学习,召开专门会议或者下发文件进行传达贯彻,并紧密联系实际,在严格执行和完善措施上下功夫,认真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事关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以颁布实施这六个文件为契机,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建立健全科学的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考核、监督等各个环节的有效机制和科学方法,根据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不同特点,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使各项改革配套进行,整体联动,互相协调,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在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制度改革的同时,以完善公务员制度为重点,推进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创新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推进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以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通过改革,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求真务实、踏实苦干的浓厚风气,形成培养、吸引、用好各类人才的科学机制和良好环境,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200499日《北京日报》)

 

上海事业单位

年底全部实行聘用制

    上海市事业单位员工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实行聘用制。这是记者从915日举行的“上海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获得的消息。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冯国勤指出,要站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战略高度,站在上海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局上,来重视和加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才汇集,集中了本市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增强人才的整体实力,激发人才创造的激情和活力,促进上海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阶段的人事制度改革,要牢牢抓住加强竞争和分配激励两个重点,在增强活力上下功夫。要在推行聘用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岗位管理,加大竞争上岗、岗位考核的力度,积极拓展项目聘用、兼职等柔性、多样化的用人方式,让人才流起来、动起来。

    据悉,上海目前有事业单位8000余家,事业单位从业人员40多万人。截至今年6月底,92%的事业单位已经实行人员聘用制。

2004916日《文汇报》)

 

江苏事业单位改革出台四大制度

   一、工作人员“走穴”开禁

   根据《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兼职兼薪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文件规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在不侵犯单位知识产权、不泄露单位商业秘密、不冲击单位经济利益、不损害社会和公众权益的前提下,可以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成果转让、信息咨询、技术服务和提供劳务等兼职工作,获取兼职报酬。事业单位职工兼职兼薪活动的组织实施,可以由单位统一组织,可以通过社会人才服务、技术信息咨询、科研服务等中介机构推荐,也可以由个人自行联系进行。

   二、以岗定薪

   根据《关于事业单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的指导意见》规定,岗位绩效工资制是以岗位责任为重点,以绩效考核为核心,把职工的工资收入和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绩效挂钩,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工资分配制度。岗位绩效工资制可以实行不同的实现形式。

福利制度形成档案工资与实际工资相分离的管理办法,各种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基数仍然以档案工资为准。单位对职工工伤、享受产假、婚丧假、年休假、探亲假等有关的福利待遇,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相应制度,或者在岗位合同中明确。

三、按项目分配

根据《关于事业单位实行按项目分配的指导意见》规定,要具体明确单位与项目负责人或负责小组间的责、权、利关系。按项目分配完善考核验收办法,项目的考核评审要求应在合同中明确,包括年终兑现,也要先考核后兑现,项目小组要进行收入再分配。

按项目分配是指在保证单位收益的前提下,由单位根据项目的工作量、预期收益等情况,以合同形式,确定项目负责人(或项目小组)在负责项目期间收入的内部分配形式。

事业单位将按项目分配的方案送主管部门以及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或政府人事部门预审后,提请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人员大会审议通过。重大项目必须经过专家评审并征得单位主管部门同意,项目确定后,单位应在单位内部公示项目名称、内容,完成项目的具体要求、考核指标、项目负责人应具备的条件,收入兑现办法等事项。

四、优秀人才工资可“协商”

   根据《关于事业单位实行优秀人才协议工资制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今后,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可以与用人单位平等协商,取得较高的工资收入,并用合同的形式予以确认。

优秀人才协议工资的实施对象定位于受聘于关键岗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单位公布关键岗位的应聘条件,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组织专家评估,择优聘任,与受聘人员协商确定工资收入水平和支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后签定协议工资合同。

(《党政干部文摘》2004年第8期)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四月

凸显四大问题

重罚让群众难以接受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交通违法行为规定了高额的罚款。原来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规定,对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警告,而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变为了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而对于社会关注的超载现象,按照原来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只能给于5元的罚款,而《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视超载程度的不同规定为2002000元的罚款。对于农村中大量存在的农用车等货运机动车载人,原来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没有明确的规定,而现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对货运机车载客的处以5002000元的罚款。

  罚款额度的大幅提高自然让很多的机动车驾驶员不理解。不少群众认为,严管交通不一定要体现在高额的罚款上。据《东方生活报》报道,正值农村大忙季节,623日下午4时,江苏省建湖县蒋营镇梅苏村的村民在村支书陶树青的带领下,使用五辆农用车作为交通和运输工具,集体外出购秧苗。返回途中经过盐城市一交通岗时被交警拦下3辆载人的农用车,交警以100多名农民乘坐农用车违反交通法规为由,对其处以上千元的罚款。陶支书向交警讲明情况,请求少罚点款,未果,双方发生冲突,此时交警掏出电警棍击了陶支书两下,致使村支书当场昏倒在地,造成数千人围观和交通堵塞数小时。这起“交警电击村支书”事件发生后,光明网等知名网站都予以关注,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有的网友在网上留言说,在贫困地区,一位农民的年均收入也就一两千元,动辄对农民开出上千元的罚单,几乎占了农民一年收入的一半,明显不合理。

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负全责难以服众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这一规定否定了原来一些城市已经实施的“撞了白撞”,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的交通事故的责任首先归结为机动车。这一规定一出台,就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不少人认为这有失公平。

  89日,北京市人大就《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人们对此表现出了空前的关心。到15日征集意见结束,7天时间共接到市民电话、电子邮件、网上留言等8855件次。90%以上的参与者对机动车负全责发表了意见,100%的机动车驾驶人表示反对这一规定,机动车负全责再次成了争议的焦点。机动车负全责不公平仍是主流的声音。持这一观点的人认为机动车负全责是片面保护了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的权利,是对守法的机动车驾驶员的伤害,明显有失公平,会助长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的交通恶习,不利于建立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等等。

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无具体标准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0条明确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5条规定:在城市道路上,货运机动车在留有安全位置的情况下,车厢内可以附载临时作业人员1人至5人。从以上的规定来看,货运机动车载客是严格禁止的,但在设置一定的安全措施之后,可以附载作业人员。《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同时对货运机动车载客和载人作出了不同的规定:对载客的处以5002000元罚款,对违反规定载人的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在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农用车既是农民的生产工具,又是交通工具,农用车载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由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中对货运机动车载人的规定比较笼统,没有明确为货运机动车载人立下规矩,造成对哪些属于合法的附载作业人员,哪些属于违反规定载客,哪些属于违反规定载人,不但广大群众不了解,交警也不易界定,为这部法律的执行埋下了隐患。前文提到的“交警电击村支书”一案中,对村民乘坐农用车,如果按“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人”,只能处以200元罚款,但如果以“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就可以对村民处以上千元的罚款。执勤的交警正是在对村民乘坐农用车按货运机动车违法载客,开出千元罚单后,引发了这一事件。

实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步履维艰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7条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据报道,中国保监会在今年2月份就起草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送交有关部门审议。但时至今日,未见这部条例出台,倒是发生了全国范围内机动车第三者保险费率大幅提高,投保大额第三者保险难,深圳等地出现机动车第三者保险与其他保险捆绑销售等怪现象。

  发生这类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之后,发生交通事故的赔偿数额明显升高;另一方面,第三者保险成为强制保险之后,一部分高事故率的车辆的加入加大了保险公司的赔付成本,保险公司为了防范风险,相应提高了费率。由于我国的国情特殊,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人均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均有较大的差别,中国保监会在制定《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提出的统一条款和保险限额、统一费率标准、保险费率与机动车行车安全实绩挂钩等,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相当大的难度。据说目前该条例仍在有关部门的审议修改当中。

200494日《中国青年报》)

 

驾照记分罚款实行新规定

   北京市交管局近日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人记分有关事项的通告》。司机满12分后在15日内不参加学习考试的,将依法停止其驾驶证使用。

  依据《通告》精神,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的,不得继续驾驶机动车,须持《居民身份证》到规定的任一地点参加学习和考试。接受驾驶技能考试的,须按本人机动车驾驶证载明的最高准驾车型考试。机动车驾驶人记分达到12分后,在15日以内仍未参加学习、考试的,市交管局将在其对外网站(wwwbjjtglgovcn)上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市交管局有关人士解释说,《通告》的依据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满12分司机在公告期间,继续驾车的,一旦发现,将视为非司机,同时暂扣其驾驶证。当公告时间超过其驾驶证有效期到期时间一年的,车管所将依法注销其驾驶证。

  如果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本周期内累积记分不予清除并转入下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被处罚后,超过3个月不缴纳罚款或者两次逾期(超过15天)不缴纳罚款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一次记12分。

  机动车驾驶人可以登录市交管局网站(wwwbjjtglgovcn)查询记分情况。查询方法为登录主页,输入驾驶人的姓名和驾档编号即可。机动车驾驶人也可以通过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记载的分值进行累加,来获知自己的记分情况。

2004916日《北京日报》)

 

       

人大停招不脱产在职博士生

    913日,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有关领导就“人大停招不脱产研究生”一事声明:人大将继续招收不脱产硕士研究生,2005年原则上不招收不能到校脱产学习的在职培养博士生。

  该领导介绍,2005年人大计划在MBAMPA等专业招收3800名不脱产硕士生。

   2005年,人大计划招收全日制博士生约900人。学校新规定:“报考人大博士生的在职考生,必须提交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学习的证明。至少第一年保证全部脱产在校学习。”此外,人大从明年开始的博士生招生工作中,将在笔试、面试的基础上增加一轮复试,新招收博士生必须在第一年完成学校一年的教学计划。今年招收的博士生如今年不能完成教学计划,明年必须完成。

    2004914日《京华时报》)

 

大学校训各有千秋

   校训,是大学的精神。它不仅反映一所大学的学术传统和办学宗旨,也深深砥砺着一代代学子的人格品行——

  清华大学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北京大学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   实事求是

  复旦大学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上海交通大学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南京大学  诚朴雄伟,励学敦行

  中山大学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四川大学   精韧不怠,日进有功

  山东大学  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南开大学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东南大学   止于至善

  苏州大学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西北工业大学  公、诚、勇、毅

  暨南大学    忠信笃敬

  中国海洋大学  海纳百川,至仁至德

  北方交通大学    知行

  云南大学   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成一等事业

    2004831日《新民晚报》)

 

武汉大学打破博导终身制 

17名副教授当选博导

    武汉大学17名副教授日前被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1岁。这是武大历史上第一批担任博导的副教授。

  在我国高校,一般只有正教授才能担任博导,普通人理解,博士生导师是比教授更高一级的荣誉和职称。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民宪表示,博士生导师不是固定的职称或职务,而仅是高校教学科研中的一个重要岗位,只要符合遴选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条件,都可以自由申报参加博导岗位评审。

  据张民宪介绍,武汉大学此次有20多人申报博士生导师,最终17人顺利晋升。这17名副教授平均年龄仅37.5岁。他指出,武汉大学此次遴选副教授当博导的改革重点并不在于破格评审,而在于打破博导终身制,有利于博导制度建设的专业化、年轻化、多元化,从而形成岗位意识,增强竞争意识,最终促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2004914日《中国教育报》) 

 

上海:评职称有重大改革

职称外语考试不搞“一刀切”

  上海市人事局对职称评审考核办法实行重大改革,考虑到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不同区域对外语的不同需要程度,对某些特定的群体适当放宽了外语要求。对19591231日前出生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适当降低外语合格标准;中小学教师的外语要求比高校相同等级职务人员低一个等级;在郊区乡镇第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要求比市区低一个等级。

高校 教授”职称变职务

上海市人事局913日宣布上海市在高等院校全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停止职称评审。“教授”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只是职务,不再是“职称”,离开了岗位就不能再称为“教授”。这是以岗位聘任为突破口,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由资格评审转向岗位聘任,由论资排辈转向竞争激励,由指标控制转向结构比例制约的新型人才机制。

 

2004914日《文汇报》,

2004915日《中国青年报》)

 

北京市发改委明确

学生公寓收费

最高不得超过1500元

    记者913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本市高校、中专学校新建学生公寓收费标准不变,校内单元式学生公寓每人每学年不超过1200元,非单元式学生公寓每人每学年不超过900元,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校外学生公寓每人每学年不超过1500元。

  市发改委913日在《关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5所学校2004年新建学生公寓收费标准的函》中称,根据相关规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5所高校、中专学校今年新建学生公寓收费标准仍按现行标准执行,即校内单元式学生公寓每人每学年不超过1200元,非单元式学生公寓每人每学年不超过900元;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校外学生公寓每人每学年不超过1500元。有关负责人强调,学生公寓收费按学年收取,不得跨期预收。各有关学校需填报《北京地区学校学生住宿费标准审批表》,经市教委审核,到价格管理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并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方可收费,收费收入纳入同级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发改委要求各学校要按照《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及本市教育收费公示审核程序的规定,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

2004914日《北京晚报》)

 

金融考证:

多少诱惑摆在我们面前

    目前,我国金融培训的操作机构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金融机构所属的培训部门,主要针对内部职工进行培训;一类是大专院校下属的金融培训机构,一般面向社会招生;还有就是社会培训公司,大多针对证书考试进行培训。

  8月初,一个来自美国的金融职业资格认证——特许财富管理师(CWM)首批学员毕业。这批主要从银行、投资顾问公司和保险公司三大行业来的学员获得CWM证书后,将有资格以独立理财顾问的身份,为客户的财务问题出谋划策。“特许财富管理师”,又一个新名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近年来,一些印着英文字母的金融类“洋”证书,开始在国内人才市场频频亮相。在满街都是MBA的今天,这些刚刚露头还没完全揭开面纱的“洋”证书,引起了人们的好奇。于是,一批一批的人走进课堂,成为金融培训开发的“黄金资源”。

  考证“热”源于人力资本市场金融人才“缺货”。预计到“十五”末期,国内金融从业人员总量将比目前增加29%,需要补充一大批跨学科复合型知识结构的金融人才。在人事部门公布的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紧缺人才排名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CFA(金融分析师)。也就是说,金融人才缺的主要是金字塔尖上那部分高级人才。

  上海是我国金融人才聚集之地。上海金融系统的中层管理人员和高级职称专业人才中,分别有54.3%45.8%来自全国各地,另有200多名海外金融人才工作在信息技术、金融研究和产品开发等重点岗位,对人才的使用可谓海纳百川。记者从今年3月召开的上海市金融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领军”式的金融领导人才、职业型的金融经理人才和高级金融专业技术人才,仍是上海目前最紧缺的三类金融高级人才。为此,上海将加大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建立国内、国外培训基地,以缓解紧缺人才的供需矛盾。另外,上海还把金融英语列入该市紧缺人才培训工程,培训后通过考试者可获得上海紧缺人才培训证书。

  专家估计,目前全国的CFA人才只能满足需求的1.5%,缺口高达1万人。另外,我国大约需要3万名注册会计师(ACCA),而目前内地获得ACCA资格的不到1000人,仍有很大缺口。再有,我国未来10年急需5000名精算师,而现在仅有数十位,离需求差距很大。

  可见,那些持有“金字证书”的稀缺人才,成为人力资本市场上的抢手货,此种状况在短期内难有多大改变。

  4年前,人们第一次在劳动部门的公报中看到“职业资格证书”这个新名词。据统计,截至2003年底,全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达到2260多万人。因此有人说,21世纪将是职业证书的时代。

  随着职业准入制度的推行,一些具有权威性和通用性的国际认证变得炙手可热。大量的“洋”资格证书开始拥入中国,令国内的“考证族”应接不暇。

  有人把目前流通证书的含金量称了一遍,称出了五种最值钱的证书,即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IT审计师(CISA)、北美精算师(FSA)、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金融策划师(CFP)五种资格证书。这些都是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和流通性的职业资格,是近几年刚刚由中外机构合作引进或正在引进的认证项目。之所以认为它们值钱,不仅是因为其权威性和通用性,也不仅是因为其投资高、获取难度大,还因为它能带来丰厚的收入和令人羡慕的地位。例如在美国,自2001CFP250多种职位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美“工作职位评鉴”公布的美国职位排名第一名以来,CFP在全球得到的认同有增无减。在国内,近来也能看到一些从事理财工作的人员,在自己的名片上悄悄地添上“理财规划师”、“金融策划师”一类的称谓。有报道说,目前国内拥有ACCA资格的人员大多年薪在40万元左右,最高年薪达百万元;一般中国本土的精算师年薪在20万元至40万元之间,海归或洋精算师的身价一般都在百万元之上。对未来身价的憧憬也坚定了“考证族”加入培训大军的信心。

  毫无疑问,在每一本证书的背后,都簇拥着一个实力雄厚的培训机构。随着金融“洋”证书在内地抢滩成功,中外各路培训大军登陆的步伐也在加快。

  麦肯锡曾经给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算过一笔账,2002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利润达到310亿美元,预计市场利润增长率达到16.5%,到2006年将增长到570亿美元。这块大蛋糕无法不令人心动。可以看到,各种与CFP名目有关的认证培训课程,迅速演化成培训市场的一个新亮点。CFP培训目前还处于热身阶段,但市场效应已经显现。个人理财专家毛丹平博士说:“在中山大学开设的理财课程已经红红火火进入第三期了,学员也是越来越多。”他估计,“这个目标群体的数目至少在300万以上。”这仅仅是CFP一种证书的培训市场。相信以后各种证书只会越来越多,因而各种培训也就层出不穷。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2004年我国市场行情显示,金融培训位居前列,市场行情继续“走牛”。而国际知名金融培训机构大举介入,更为金融培训火上加油。

  去年底,国际著名的金融财务专业培训机构———英国金融培训公司(FTC)在上海成立了FTC上海培训中心。据悉,FTC每年的培训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在全球拥有19家培训中心,每年为2.5万多名学员提供专业培训。FTC这次以上海为中心的圈地举动,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海外兵团在上海登陆。据了解,FTC在去年3月被美国三大职业培训机构之一的Kaplan公司收购,成为美国上市公司华盛顿邮报集团的欧洲全资子公司。而时隔不久,FTC又宣布收购英国会计师培训公司(ATC)。来头不小的FTC现身上海,无疑为我国的金融培训市场增添了活力,也为国内的金融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目前,我国金融培训的操作机构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金融机构所属的培训部门,主要针对内部职工进行培训;一类是大专院校下属的金融培训机构,一般面向社会招生;还有就是社会培训公司,大多针对证书考试进行培训。后两类面向社会的金融培训,自然是跟着市场感觉走。

  200111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分析师研究与培训中心,面向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和个人开设了CFA应试培训班,首期招生100人,课程历时14个月,学费每人5万元人民币。面对丰厚的培训收入,瞄准各种金融证书的高端培训公司雨后春笋般出现。

  当然,有利益必然有竞争。面对眼前海外兵团的介入,国内的培训机构做好充分准备了吗?应该看到,在这场竞争中这些境外机构既是对手,又是合作伙伴,谋求双赢是对双方都有利的选择。

  不同于大学里老师教课老师出考题,职业证书的认证和培训是分设的。因此,考证培训其实是摸着石头过河。国际认证的国内培训,在知识储备与教学经验等方面,本土化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今年66日,北京军事博物馆6个会场全部座无虚席,1283名参加CFA考试的考生,正紧张地在英文试卷上答题。这次国内有4000多人报考,是2000年报考人数的20多倍。CFA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另一些数字又让人对其前景难以乐观。目前全球获得CFA资格的有5万多人。截至今年4月,CFAInstitute在中国有193名会员,其中只有145位拥有CFA专业资格。换句话说,国内从2000年至今共有1万多人参加了CFA考试,而最终连过三关拿下CFA证书的,只有百分之一左右。据介绍,CFA在全球的认证通过率是五分之一,我们显然还差得很远。CFA难考是不争的事实。

  认证的通过率低,对于认证机构和培训机构来讲当然好处多多,但对国内考生特别是对目前满足市场需求来讲,就未必是个好消息了。CFA虽说是一个以自修形式报考的专业考试,但要求严格,考生要通过三个级别、各长达6小时的全英文考试,这对一些国内学员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有人学了四五年,也没见着证书的影子。最近也有“基金经理冷对CFA”的文章,一个“冷”字,足以让人感到火热背后的另一种滋味。

  由此可见,“洋”认证进入中国过程中存在一个水土服不服的问题。培训全部采用纯英文教材是不是最好?美国的金融背景和环境与中国的很不相同,所学知识纯粹应付考试还是与国内实际相结合等等问题都摆在培训机构面前。

 2004914日《金融时报》)

 

江西建立毕业生就业预警机制

就业欠佳的高校面临专业调减

    江西省完善全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监控和就业状况预警机制,新机制初步规定,不仅将对毕业生就业率低的学校和专业发出预警,而且将相应推出核减学校招生计划、控制规模和调减专业设置的实际举措,一些学校将面临“生死考验”。

  据介绍,江西省将通过网上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系统,形成以省为中心,各设区市和学校为监测点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监测网络,随时掌握全省各学校、各学历层次、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动态。专家还将预测毕业生就业供需形势,定期向社会发布,并对毕业生就业率低的学校和专业及时示警。

  令人关注的是,江西省教育管理部门将采取实际行动,对就业状况差的学校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江西省拟对就业率最高仅为70%的学校的招生规模进行控制;就业率在50%的要缩小办学规模,减少招生人数;不足50%的则要立刻进行专业调减,此类学校若要新增专业,还必须同时核减一个专业。

  由于江西省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全省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去年。截至831日,江西省博士生就业率为100%;硕士生为94.65%;本科生为90.50%;专科生为78.50%;中专生为80.58%;高职生为75.36%

 (2004916日《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将主办网上双选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高校毕业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做好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广大用人单位的人才招聘和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提供方便、有效的信息平台,由教育部主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的“全国大中型企业和200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活动”将分别于20041122日至28日及2005222日至28日两个时间段举办,双选周活动的具体事宜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国资委所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承办。

  本次双选周活动是继去年以来举办的第二届,届时,各大中型企业和各地高校毕业生的招、应聘信息将通过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www.myjob.edu.cn)和中国企业人才网(www.job100.com)发布。目前,有关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并有序进行。

 

2004916日《中国教育报》)

文本框: 论 文 摘 要

 


      经济学

【篇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及对我国的启示

【刊名】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4.04

【作者】卢国华     李国平

【机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    北京   100871

【关键词】产业价值链   价值链  产业链      电子信息产业

【摘要】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其价值活动各环节遍及全球,并在一些特定区域高度集聚。本文一方面全面整理了产业价值链的概念和特征,另一方面,分析探讨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的现状,揭示了包括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的全球化和区域化,制造与服务环节融合发展,市场驱动,组织模式扁平化,企业呈现专业化与综合化发展并存,软件、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正成为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上的核心竞争领域等六大趋势。进而提出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重视市场作用,强化合作,

在产业发展上实施梯次战略以及将软件、集成电路和新型元器件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等政策主张。

 

【篇名】我国农产品进出口的贸易技术壁垒攻守战略

【刊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02

【作者】侯云先   李晓红   林文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中国地质大学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关键词】农产品贸易    TBT  攻守战略

【摘要】我国加入WTO以后,贸易技术壁垒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中重要的非关税壁垒之一,并给我国农产品贸易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文章分析了我国农产品的贸易技术壁垒攻守战略,它为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提供支持与参考。

 

【篇名】中国三农问题的深层根源与对策

【刊名】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2004.03

【作者】方辉振

【机构】中共安徽省黄山市委党校  安徽    黄山     245041

【关键词】“三农”问题   城乡二元体制     统筹城乡发展

    【摘要】中国“三农”问题的产生和发展具有其深层的政治、社会、经济、现实和历史根源。解决“三农”问题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对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等二元体制进行重大改革。

 

【篇名】京郊农村土地开发方式的利弊分析

【刊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02

【作者】刘玮   许惠渊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关键词】土地开发方式   土地股份合作制      土地市场

【摘要】文章针对京郊农村土地开发与农民权益保护之间的矛盾,对当前北京郊区几种主要的土地开发方式进行比较,分析了土地股份合作制的优越性,提出了土地股份合作制所应具备的条件和在实际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篇名】WTO背景下我国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功能与发展的研究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8

【作者】叶国灿

【机构】绍兴文理学院   浙江  绍兴    312000

【关键词】WTO   农产品行业协会   功能与发展

【摘要】农产品行业协会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增强农业与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WTO背景下,要进一步发挥其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在明确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地位和性质,完善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功能,从培育和发展农业的优势产业,改变政府的支持模式等方面,引导农产品行业协会健康发展。

 

   【篇名】我国农业生产中技术与人力资本的挤出与我国城乡的二元经济

   【刊名】当代经济科学

        2004.04

【作者】张永林

【机构】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5

【关键词】农业技术与人力资本  内生条件   二元经济      

【摘要】本文研究我国农业生产中技术与人力资本挤出的原因、过程和机理,分析农业技术与人力资本在农业经济中的内生条件。以此思路,研究和理解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的特征、原理和主要表现等问题。本文指出,我国目前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其实质是农村不能充分融入现代市场经济;资本(包括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在农业经济中不能实现它们在一般市场中的效率和价值,农民不能充分享有经济发展的机会和权利。

 

【篇名】京郊农村金融发展中的问题研究

【刊名】北京社会科学

        2004.03

【作者】何广文   张丽     李莉莉     杨菁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  北京     100094

【关键词】京郊    农村金融   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京郊农村经济的发展,京郊农村金融供求格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农村金融供给不能适应农村金融需求。为此,应该以金融机构的多样化为核心,促进京郊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的完善。

 

【篇名】对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思考

【刊名】金融理论与实践

        2004.07

【作者】张典伟

【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濮阳市中心支行    河南    濮阳   457000

【关键词】商业银行   股价制改造   金融监管    效率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背景及必要性进行分析,探讨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利弊。                                                            

 

【篇名】中国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低贡献水平的成因分析

【刊名】财经研究

        2004.08   

【作者】李玲

【机构】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关键词】教育投资   经济增长  贡献水平

【摘要】教育对经济增长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已为世界各国所公认。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水平还比较低。文章利用静态指标体系计算了我国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贡献度;通过建立动态回归模型进一步证明了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水平。然后从教育投资总量、教育投资结构和教育投资效益三方面详细剖析了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低贡献水平的成因。

 

【篇名】中美服务贸易的比较分析与启示

【刊名】外贸经济、国际贸易

        2004.08

【作者】张德进    吴韧强

【机构】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74

【关键词】RCA指数   TC指数比较优势     出口效应

【摘要】利用RCA指数和TC指数对中美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优势和劣势进行了定量分析,计算结果显示,美国服务贸易相对中国总体优势略有下降,但在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服务产业仍然保持显著的优势,我国在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产业可望得到较大的发展。并据此提出了我国服务产业竞争力的主要措施。

 

【篇名】从博弈的角度看国有股减持及其定价

【刊名】财经研究

        2004.08

【作者】奚君羊   马永波

【机构】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   200433

【关键词】国有股减持   博弈   纳什均衡

【摘要】本文从完全信息静态博弈的角度,对国有股减持问题进行了分析。我们认为国有股减持应尽快实施,因为其拖延会使博弈双方的成本持续上升。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际结果看,国有股减持的定价都应以净资产值为基础。

 

【篇名】A股上市公司的综合资本成本与投资回报

      —从内部报酬率的视角观察

【刊名】经济研究

        2004.08

【作者】张峥   孟晓静   刘力

【机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     100871

【关键词】资本成本    价值内部报酬率      成本内部报酬率

【摘要】本文根据中国股票市场的特点对FamaFrench1999)方法进行了适当调整,通过估计1990——2001年沪深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以及各行业的价值内部报酬率和成本内部报酬率,为市场整体及行业的资本成本与投资回报率水平提供了一种度量。本文发现相对于高速的经济增长,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内部报酬率偏低,该证据与中国股票二级市场的价格被严重高估以及上市公司的过度融资动机相关。制度环境是造成二级市场股价过高的主要原因,而二元股权结构使上市公司具有内生的过度融资动机。本文还总结了1990——2001年期间上市公司融资决策和资本结构的若干特征。

 

【篇名】从受众需求角度看北京未来的报业经济

【刊名】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04

【作者】沈毅   王龙

【机构】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    北京   100037

【关键词】受众需求   北京报业    报业经济

【摘要】北京地区的报业经济具有独特的传媒产业特色,并且随着经济、文化和城市建设的进步而出现新的发展空间。从报业经济的源泉层次上认识受众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由此出发,分析了北京报纸受众群体的具体特征。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据统计数据建立模型对北京的报业经济与受众需求进行计量分析,并在对模型进行技术性和实证性解释的同时,对北京报业经营提出相关的策略性建议。

 

法学

【篇名】行政立法过程的利益表达、意见沟通和整合

【刊名】行政法学

        2004.08

【作者】于立深

【机构】吉林大学法学院    吉林长春    130012

【关键词】行政立法   非正式程序   正式程序    利益    后计划时代

【摘要】行政法律规则需要通过沟通程序证明自己的正当性,即客观性(真实性)和主体性(可接受性)。通过社会学视角和手法,可以提示行政立法的非正式程序和正式程序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它们如何表达不同利益、吸纳不同意见的。在多元利益冲突的后计划时代背景下,政府必须在行政立法过程中调整和协调不同利益,既要坚持中立原则又要坚持主动原则。

 

【篇名】财产征用制度问题研究

【刊名】宪法学、行政法学

        2004.08

【作者】潘彬    钟瑞友

【机构】湘潭大学   湖南湘潭   411105

北京大学   北京    100871

【关键词】征用制度   所有权  公法   价值冲突

【摘要】本文从经济的和宪法的两个角度论证征用制度的正当性,指出我国当前征用制度适用中的缺陷并着重剖析其背后的两种价值冲突,要纠正我国的征用制度“无效率”的情况,就有必要在将征用理解为“对个人所有权的限制”和“对个人所有权的保护”两种价值取向中作出选择,特别要强调从公法的视角看待征用制度,强化公法理念构筑征用制度。认为应该强调征用制度的本质是对个人所有权的保护,并提出完善我国当前征用制度的可能性思路和具体措施。

 

【篇名】论国际劳动标准与我国《劳动法》的修改

【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4.08

【作者】张文山

【机构】 广西大学法学院   南宁  530004

【关键词】国际劳动标准   劳动法     劳动权

【摘要】国际劳动标准也称国际劳工标准。加入WTO后,中国已全面进入了国际主流社会,市场的全面开放必然导致资本、信息、劳动力的全球流动,它要求我们的法律制度要与国际条约、国际惯例接轨。这将突显出《劳动法》在一些方面的规范,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要求,与国际劳工权益保护的接轨和衔接的问题,是修改《劳动法》不可回避的问题。中国政府已加入17个国际人权公约,199710月和199810月签署了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而七项国际基本劳工公约所涉及“核心劳动标准”,也是《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基本内容。因此,《劳动法》的修改必须要和国际劳动标准接轨,这是中国加入WTO及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以及加入国际人权公约要认真履行成员国和公约的义务。笔者认为:劳动权的保护应是修改《劳动法》的核心内容。由于劳动权的相对义务人即用人单位拥有公民劳动权实现必须依赖的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或经营权,公民相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始终处于弱者地位,而“公正”、“平等”是现代法律的本质要求,这就决定了公民享有的劳动权中必须包括争取与相对义务人实际上的平等地位,以及权利受到损害时请求保护权利的内容。

 

【篇名】证券、期货犯罪的刑事立法及其完善

【刊名】刑事法学

        2004.08

【作者】刘宪权

【机构】华东政法学院 

【关键词】证券犯罪  期货犯罪  刑事立法   完善

【摘要】在刑法中规定证券、期货犯罪是保证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完善证券期货市场法律调控体系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我国证券、期货犯罪刑事立法应当遵循以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为刑事立法基础、对证券、期货犯罪刑法处罚的宽和、以自由刑和罚金刑并重和单位犯罪的双罚制原则。从证券、期货犯罪法律规定的形式来具体描述证券、期货犯罪的立法模式。完善证券、期货犯罪立法的措施是:用不同的标准处罚证券犯罪与期货犯罪,增加刑法与证券法规定之间的协调性,改进法定刑设置及应对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的管辖权作出专门的规定。

 

【篇名】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实践的法律思考

【刊名】法学

    2004.08

【作者】许明月   胡智强

【机构】重庆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管理层   收购   矛盾   国有企业

【摘要】本文在重新认识国外管理层收购实践的基础上,分析评价了我国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实践现状和所遇到的特殊矛盾,认为将管理层收购作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出路缺乏理论依据和现实可行性,对我国管理层收购应区别对待,加强规制。 

 

【篇名】信息网络传播权立法评价与完善

【刊名】中国法学

        2004.04

【作者】乔生

【机构】南京财经大学WTO研究中心                                                                                                                                                                                                                                                                                                                                                                                                                                                                                                                                                                                                                                                                                                                                                                   【关键词】公众传播权    信息网络传播权   权利创设   权利限制

【摘要】信息网络传播权是中国略别于WTO公众传播权的一项权利创设。中国《著作权法》第10条第12款提出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尚未出台,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设置,权利所涉各方的利益衡平,技术措施保护及权利限制等种种问题,均有进一步从理论上探讨洞彻,并联系国内外司法与立法实践甄别酌明之必要。

 

教育学

【篇名】高职数学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刊名】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4.02

【作者】韩国涛   金燕    李贺江

【机构】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    营口   115214

【关键词】高职教育  高职数学   现状分析

【摘要】在对高职院数学教学主客观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详尽分析了目前高职院数学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为进一步找到改革和改善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的可行途径或方案提供事实和理论依据。

 

【篇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

【刊名】黑龙江农业经济学院学报

        2004.02

【作者】刘洋

【机构】黑龙江农业经济学院   黑龙江    牡丹江   157041

【关键词】学生    管理工作    教育

【摘要】新形势下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社会文化环境变化、教育改革、学生思想和心理的转变、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等诸多问题。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为学生成才创造适宜的环境,是高职院校必须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篇名】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实践研究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

        2004.04

【作者】课题组

【机构】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等单位

【关键词】高职高专    质量    监控     预警机制

【摘要】本文设计提出建立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质量诊断和预警机制”,这对在学校日常运行的自然状态下,通过自我监控和评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具很强的实践性。

 

图书馆学

【篇名】学习型社会大学图书馆的功能转变

【刊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

        2004.02

【作者】潘薇    左文革    张权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   北京    100094

【关键词】大学图书馆    挑战  学习场所    角色定位

【摘要】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学习型社会是与终身教育联系在一起的。大学图书馆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籍借阅和单向、静态的信息获取场所,而应使之成为一个拥有高密度信息产品,多向互动、资源共享的公共学习场所。大学图书馆作为课堂教学以外的公共学习场所,其角色定位应进一步发挥大学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以扩大图书馆的社会影响。

 

【篇名】美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结构变化及对我们的启示

【刊名】图书馆学、信息科学、资料工作

        2004.08

【作者】程宏利

【机构】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   陕西   咸阳   712081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  文献资源结构  文献资源建设

【摘要】通过美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结构发生的变化的介绍及其原因的分析,为我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文章指出,加强数字化的电子资源和各种网络文献的采购和开发,无疑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充分研究出版业读者及图书馆自身出现的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调整好印刷型文献和电子资源的采购比例,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使馆藏文献资源发挥最大的效力。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市场营销管理模板与操作流程:流程·方法·模式·范例

赵光忠         主编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4

 

企业财务管理模板与操作流程:流程·方法·模式·范例

赵光忠        主编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4

 

企业信息化理论与案例

游战清      等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5

 

人寿保险百事通

陈伊维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5

 

计量经济学

赵国庆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2

 

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

胡仁昱       等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1

 

电子商务管理

黄立明    伍支贤     编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9

 

电子商务的现状与未来

曾强       王潼     编著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4

 

中华人民共和国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英文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2

 

机构投资者投资风险管理

杜本峰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4

 

信息竞争论

刑志强       韩淑芳      

人民出版社,2004.4

 

经济计量学精要习题集

黄梅波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8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

张平华       编著

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1

 

营销广告策划

范云峰      王珏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5

 

保险公估实务

杨文明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3

 

中国民工潮的经济学分析

王洪春      阮宜胜      

中国商务出版社,2004.3

 

市场营销策略与应用

林峰       等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7

 

社会保障体制改革

丁开杰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7

 

采购物流

李雅萍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2

 

物流管理

杨广君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3

 

中国税制概览(2004年版)

刘佐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5

 

国际保险新论

陆爱勤        编著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2

 

技术性贸易壁垒与中国对外贸易

张海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3

 

外国技术性贸易壁垒及其应对

张锡嘏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5

 

民营企业家创业之路

金树华       主编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1.12

 

商务谈判

林逸仙       等编著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4

 

中国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分析

白跃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3

 

新农论

曾业松        

新华出版社,2004.6

 

创业学教程

罗天虎      主编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4.1

 

最新法定代表人知识读本(修订版)

本书编委会       

中国工商出版社,2003.12

 

北京重案庭审实录

潍河       

中国城市出版社,2004.5

全球电子商务的知识产权法

张乃根      符望      编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5

 

电子商务的法律与规范

王金玲      才书训     主编

东北大学出版社,2003.9

 

国际航运欺诈案例集

杨长春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5

 

今日说法案例精选:中国人的法律午餐2003.1~4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组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3

 

打开心灵的窗:正确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

裴玲     轩扬      编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5

 

逐鹿北京:外地青年如何在大都市发展

李凤伟         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5

 

公务员公文写作与处理读本

程连昌         主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2004.3

 

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常用政策法规手册

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等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3

 

中国诚信报告

骆汉城        等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4.3

 

就业指导

孙权      王滨有        主编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4.3

 

计算机专业英语

(美)Charles  S.Parker       等著

科学出版社,2003.6

 

Delphi 7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实例

黄明      梁旭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3

 

办公自动化案例教程

李案巍      等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1

 

Excel在公司理财中的应用

谢岚     林润华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5

 

图形图像处理实用教程

辜居一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8